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人社部副部长:欢迎各地搞公务员聘任制试点

2014年03月07日16:08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在事业单位逐步推行绩效工资,健全医务人员等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需要聘什么人?

  公招来的人宏观把握能力强,但极缺专家型人才。因此,最需要聘任专业型人才。有何试点经验?

  探索总结出按需设岗、高薪靓岗、择优竞岗、机制管岗的“四岗”模式。

  2012年,达州市宣汉县试点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拉开我省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大幕。那年夏天,4人成功入职。41岁的刘文宣任职宣汉县住建局城市总规划师,年薪17万,拿着比宣汉县县长都还高的工资,在全国引起轰动。

  试点一年多,各地前往宣汉学习“宣汉经验”,宣汉经验有望被复制各地开花。去年,遂宁市人社局就向四川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提交了试点聘任制公务员的申请。

  昨日,记者从遂宁市人社局获悉,人社部已经向遂宁反馈了所提交方案中的修改意见。目前,遂宁市人社局正在紧锣密鼓修改方案。最快,今年4月或5月遂宁将成为我省第二个搞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城市。

  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人社部副部长何宪明确表示,“聘任制公务员还处于试点阶段,暂不全面推广,但欢迎更多地方搞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工作。”

  遂宁

  4月或5月启动

  “只针对专业性强的岗位,收入比宣汉的还高。能不能全额拿到手,全靠自己的真本事。”这是遂宁市人社局搞聘任制公务员的思路。

  昨日,遂宁市人社局局长成斌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用人过程中,用人单位发现,他们需要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员工时,通过公招公务员程序进来的人最大的问题是这部分人要么不够专业,要么经验欠缺,要么实战能力不够,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公招公务员考虑公平性原则,由全省统一命题,对资历和从业时间等方面的要求不多。”成斌分析,这就导致了公务员考试招来的人宏观把握能力强,但极缺专家型人才。而另一方面,一些有专才的人又难以通过公务员公招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

  人才的供方与需方之间缺乏一座可以直达的桥梁。聘任制公务员,成为连通二者的最佳选择,这也是打动遂宁方的原因。

  为了让试点工作推动得更好,遂宁市专门派了人员前往宣汉学习经验。最终,他们在总结宣汉经验基础上,决定只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中进行试点。比如说,城市的总规划师、开发区的金融专员等职位。

  “相对宣汉而言,我们是为市级机关选人,像宣汉那样给十几万元的年薪,可能没人愿意来。”成斌说,方案中,他们给出的薪酬比宣汉还高。不过,要想拿到这样的年薪并不容易,得靠真材实料。设计的方案中,评价体系中对这部分高级人才进行了量化考核,约定任务完成多少,才能拿相应的年薪。

  成斌透露,他们早已将遂宁市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的报告递交去了四川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关于这个信息,在省两会期间,记者也在省人社厅厅长王建军那里听说过。

  “人社部已经将修改意见返回了,我们正在加紧修改完善方案。”成斌说,一旦最终方案得以确认,遂宁会在省人社厅的指导下开展试点工作。他预测,最快,今年4月或5月即将启动这项工作。

  宣汉

  是人才,30万元年薪都聘

  在四川省首批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满一年后,去年8月份,宣汉县委县政府总结了一份《宣汉县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工作汇报》。

  在这份报告中,宣汉总结“探索总结出按需设岗、高薪靓岗、择优竞岗、机制管岗的‘四岗’模式,走出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条新路。破解了贫困地区高端人才‘难引难留’问题,优化了人才配置;破解了公务员管理‘能进难出’问题,激发了队伍活力;破解了人才选聘‘供需错位’问题。”

  宣汉的这种探索,也被不少网友称为,是公务员改革的一缕新风,必将激发“鲶鱼效应”。

  昨晚,宣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橹洁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宣汉因为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成为国内媒体聚焦的焦点,也吸引了省内外不少城市前来“取经”。远的,来自宁厦,近的,有绵阳、遂宁、乐山等地。他们也乐于将经验分享给更多地方,希望“宣汉经验”通过各地实践进一步得到升华,为我国公务员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明年,我们与试点的那4位聘任制公务员3年合约即将到期,我们还希望继续争取下一轮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城市。”黄橹洁说,接下来,他们最希望聘任到出色的交通局总工程师,“年薪肯定比17万元还高,给30万元都愿意。”

  人社部副部长何宪:欢迎更多地方试点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副部长何宪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遂宁也提出了搞试点申请,他对此表示欢迎。

  从用人单位来看,聘任制公务员能激发人员的活力,现在深圳新进公务员全部采用聘任制,这种方式是否会在全国得以推广?何宪说,现阶段,聘任制公务员还属于试点阶段,暂时不会全面推广。不过,他说,欢迎更多地方参与到聘任制公务员试点中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 刘春梅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深圳:新进公务员全聘任制

  深圳自2007年实行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以来,一直在持续推进公务员聘任制度改革,从2010年起,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实行与企业接轨的养老保障制度。用人单位与聘任制公务员按自愿协商签订合同。首聘3年,续聘5年,聘满10年者可签为无固定期限聘任合同。

  辽宁:聘任制职务也可升降

  去年,沈北新区在辽宁省内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专业技术职位年薪将依据个人能力定为7万到12万元,聘任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关于升迁方面,沈北新区招录的聘任制公务员是这样规定的,“聘任制公务员的职务升降参照公务员职务升降的相关规定执行。”

  据《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推行聘任制公务员 遂宁将高薪揽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